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热门
2021幼升小:在北京幼升小这些政策要点要知晓

2020-11-06 18:57|编辑: 湛老师|阅读: 2587

摘要

2021幼升小的家长注意啦,北京幼升小的政策要点汇总来啦!各位家长赶紧和北京幼升小网团队一起看下去。

2021年幼升小家长们注意了,您知道孩子升学有哪些政策要点需要注意?赶紧和北京幼升小网团队一起来看。

目前2021年政策暂未出台,以下信息综合2020年整理,2021年幼升小家长可以参考,最终请以入学当年实际要求为准。

坚持免试就近原则

2020年义务教育要坚持免试、就近原则,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坚持平稳有序、严格规范,通过巩固成果,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努力保障入学机会均等。

划重点:说到“坚持免试、就近原则”入学,其实是近几年义务教育工作原则,2020年义务教育政策将继续坚持原则,并且确保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努力保障入学机会均等。

公办校与民办校同步招生

2020年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说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划重点:2020年公办校与民办校同步招生继续试行,早在2019年政策中已开展要求公民同步政策,各位家长需要注意三个同步的几点: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即三个同步),其实就是报名时间同步,录取时间同步,信息采集时间同步。

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电脑随机录取。另外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各区在开展实施中,有相关招生说明,比如海淀区:各民办学校要严格执行市、区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和程序,严格执行招生简章、广告备案制度,公开公示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收费标准等,以招收海淀区学生为主,确保入学工作平稳有序。

部分审核环节有所延长

因2020年情况特殊,审核环节时间有所改变,如:

2020年小学入学审核时间比2019年延长了7天;

2020年各区还适当延长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材料受理审核时间;

小升初跨区回户籍地或房产地小升初审核登记时间延长2天(这个主要针对小升初家长)

划重点:由于2020年情况特殊,部分入学环节安排有所调整,2021年幼升小入学环节安排请以当年实际要求为准。

入学材料审核有所优化

2020年入学材料审核坚持非必要不线下原则,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审核,需现场提交材料的,各区将通过增加受理时段和服务窗口,分时段、分批次错峰预约等方式控制现场人数,做好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疏导分流、通风消毒等工作。市教委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不断优化入学工作方案。

划重点:往年特别是非京籍幼升小审核一般采用线上和线下双审,2020年因情况特殊,将有所优化调整,各区教委将采用分段预约形式,建议各位家长重点关注,线下审核材料主要针对人群为非京籍家长,审核机构多为街道办,2021年幼升小家长可以参考,也可以关注北京幼升小网公众号,如有2021年相关消息,我们将第一时间公布。

非京籍入学政策没有变化

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政策保持平稳。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等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审核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教委协调解决。各区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建立联合审核机制,具体要求可向各区咨询。

划重点:2020年,非京籍幼升小入学将仍提供四证材料,2021年幼升小家长可参考了解2020年政策,提早准备四证材料。关注北京幼升小公众号,菜单栏回复“四证”即可了解。

京籍无房非户籍区租房政策稳定

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具体办法由各区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依托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核验本市户籍无房家庭住房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租赁信息核验自5月6日与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同步启动。

划重点:在这里需要提醒2021年京籍无房在非户籍区租房家长,提前进行租房备案,如果您还不知道怎么备案,可以在北京幼升小公众号菜单栏回复“备案”查看具体流程。

按京籍对待人群基本没变

2020年幼升小按京籍对待入学群人基本没有变化,主要包括区台办认定的台胞子女、区侨务部门认定的华侨子女、持有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备案证明》、现役军人证件及部队师(旅)级单位政治工作部门出具的随军家属身份确认函等能确认身份函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本市户籍对待。

划重点:2021年以上人群适龄子女入学或将继续按照京籍对待,由于各区关于按京籍对待入学具体条件及流程不同,建议大家可提前对照入学城区要求准备。

共有产权住房家庭子女入学

2017年9月《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当年已经明确,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与其他普通商品住房入学政策一致。

划重点:参考2020年幼升小政策房产性质有一定要求,比如租住办公用房、商业用房、地下室、过道房、车库房、违法建筑等开具的证明无效;按有关规定不得转租的公租房、军产房开具的转租租房证明无效。2021年幼升小家长可参考入学城区要求准备,具体要求建议等政策出台后大家重点关注。

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入学方式延续

2020年招生继续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对房产、户口具备条件且居住达到一定年限的居民子女继续实行原有单校划片,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的将实施多校划片。由各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应办法。

从2020年义务教育政策工作要点可以看出,2020年幼升小招生大的方向基本不变,因今年情况特殊,部分招生环节结合实际情况有所优化,建议2021年幼升小家长可以提前了解准备。

声明:本文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原创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21幼升小:西城区政策要点汇总

2021年石景山区幼升小政策出台时间参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1幼升小政策要点汇总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