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热门
【入园须知】开学季,如何让宝贝顺利融入幼儿园,这些准备现在就可以开始啦!

2023-08-05 09:25|编辑: 京京|阅读: 639

摘要

如何让宝宝健康快乐地开启幼儿园新生活?如何让孩子克服心理负担实现身心上的逐步适应?家长和孩子们如何应对分离焦虑?北京幼升小网团队老师带您一起帮助孩子做好入园准备吧!

从一个熟悉的环境来到一个陌生的新环境,不仅生活规律和周围环境发生着变化,陪伴自己的人也由熟悉的家人变成陌生的老师和同学,很多事情都要学着自己独立面对,还要在新集体中逐渐学会轮流、等待和分享……您和孩子都准备好了吗?

如何让宝宝健康快乐地开启幼儿园新生活?如何让孩子克服心理负担实现身心上的逐步适应?家长和孩子们如何应对分离焦虑?北京幼升小网团队老师带您一起帮助孩子做好入园准备吧!

一、提前了解幼儿园

孩子上幼儿园,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是件大事,任何焦虑、不安、恐惧等不良因素都会使孩子产生抗拒心理而不愿意去幼儿园。要想孩子顺利地适应幼儿园生活,入园前的心理准备是必要的。因此,家长应提前做好孩子的心理建设,让他对幼儿园产生美好的向往。同时,可以通过一些绘本让孩子了解幼儿园的生活,每天或每周带孩子在幼儿园周边逛一逛,让孩子对幼儿园的生活充满好奇。

二、调整作息时间

入园后,孩子面临的最大挑战,莫过于家里和幼儿园生活节奏的迥异。提前在家进行“实战演习”,能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生活。比如:早睡早起,按时午睡的习惯,既能保证孩子下午活动效率高,又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需要。因此,中午没有午休习惯的孩子,爸爸妈妈要帮孩子建立起午休习惯。幼儿园的午睡时间是12:00-14:00左右。

三、正确的表达需求

要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有做不到的事,爸爸妈妈有,老师也有。请别人帮忙并不丢脸,告诉孩子老师和妈妈一样非常愿意帮助他。老师只有了解了孩子们的想法,问题才会变得少一点。比如入园前可以告诉孩子:当感到口渴时,要说:“老师,我想喝水。”;当没吃饱时,要说:“老师,我想再吃一碗。”;当有尿意或便意时,要说:“老师,我想上厕所。”;当不舒服时,要说:“老师,我难受。”让孩子合理、适宜的表达出需求。

四、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快上幼儿园的小朋友的已经初步萌发了自己做事情的意愿,并愿意尝试自己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在家时,家长往往嫌麻烦“让你做,还不如我自己做更省事”等;比如:“我来拿、我来洗、我来做等等”,而家长的反应往往是“你还小、这样不行、等你长大了就会了”。

从现在开始,爸爸妈妈们要开始锻炼孩子自己吃饭的能力了,让孩子们尝试自己用勺子吃饭。有意识地锻炼孩子自己脱穿衣服、穿鞋,脱完衣服后把自己的小衣服叠整齐,摆放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主动洗手,在幼儿需多给予鼓励和肯定。

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内容,家长也与幼儿园一同努力致力于孩子的发展,多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帮助孩子提高自理能力。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形成,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责任感,自信心及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对幼儿今后的生活也产生深远的意义。

声明:本文转载里仁街幼儿园微信公众号,由北京幼升小网排版制作,如有转载,请注明详细来源。

2024年北京幼升小16区非京籍四证材料清单及入学要求(社保、居住证、租房税...)

2024年幼升小北京各城区新购房多校划片政策汇总

2024年北京幼升小各区六年一学位政策详细说明,附学位占用情况及学位查询方式

2024年北京幼升小各区教育地图:学校名单、办事服务中心、小招办、街道办等信息汇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入园准备北京入园

没有更多了

  • 入学交流群

  • 入学流程

  • 海淀区政策

  • 小学入学流程

  • 非京籍四证

  • 2024年幼升小

  • 入学材料

  • 海淀区小学

  • 2024年入园

  • 政策查询

    政策查询

  • 信息采集

    信息采集

  • 非京四证

    非京四证

  • 入园摸底

    入园摸底

  • 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 入学材料

    入学材料

  • 报名流程

    报名流程

  • 材料办理

    材料办理

  • 材料模板

    材料模板

长按下方二维码,保存本地,在微信中打开

北京幼儿入学

bjyer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