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海淀将增4.5万中小学学位,90%都能上优质校,其它区惊喜不断!

2022-01-06 16:51|编辑: 佳佳|阅读: 573

摘要

重大消息!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针对北京各区教育进行了说明,北京幼升小网团队为您分享相关内容。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日举行,透漏众多教育信息。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汇总梳理了海淀、西城、海淀、东城、丰台等区教育未来发展的新动向等信息,分享大家,快来看↓

海淀区4.5万个学位、教育优质均衡比例扩大

将通过集团化办学、高校帮扶、干部教师轮岗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供给覆盖面,海淀教育优质均衡的比例将不断扩大。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9成以上中小学生在优质学校就读85%普通高中实现特色发展的分学段目标。

重点1.新增中小学学位4.5万

海淀区将推动建设项目62个,新增建筑面积101万平米,新增学位4.5万个,并通过整合校内空间资源、教室复合利用和提前收回出租出借校舍等多种途径,多措并举,综合解决基础教育学位缺口。

学前教育阶段,海淀区将完成18个幼儿园建设项目,其中北部地区将新建16所幼儿园。同时,新建3所一贯制学校、3所小学,该区将在北部地区探索高效顺畅的高标准建设、高起点办园的新模式。4年内,该区将实现适龄儿童入园率保持在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较2020年进一步提升,达到92%,新增学前学位5000个。

在高中教育阶段,该区将积极满足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需求,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扩大提升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和规模,到2025年,85%的普通高中实现特色发展。2022年,海淀区将新增70到80个教学班,预计增加高中学位3500个左右。

重点2.海淀区5大区域发展路线图出炉

上地、中关村、海淀学区为代表的中部地区,将发挥中部核心地区辐射带动的“龙头”引领作用,加大跨区域资源输出力度;北部将通过筑巢引凤的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包括十一学校、人大附中、中关村三小、六一幼儿园等名校名园已入驻;东部将实施学区提质培优项目,加强内涵建设,大力发挥教师进修学校集团、一零一教育集团的辐射作用;西部地区将扩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形成公办教育网,推动民办教育特色发展;南部地区将依托十一学校、育英学校、人大附中翠微学校、五一小学、翠微小学等学校优势,优化学区布局,提升区域办学水平。

西城区加强体育、扩增学位

消息来自西城区两会发布会,称2022年西城区计划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0000余个。

重点1.继续扩增学位。

2022年,计划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0000余个。针对幼儿数量变化,统筹存量,精准扩增学前学位,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普惠率。

重点2.破解“小胖墩”“小眼镜”“小豆芽”“小焦虑”问题。

切实保证孩子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质量,提高在校体育锻炼的实效性。

其次,丰富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通过“小跳绳”“小游戏”“小比赛”等形式,深入推进“跳动校园”等系列活动,以跳绳等简单易行的运动项目作为突破口,突破场地和空间限制,因地制宜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东城区新增九年一贯制学校、教育均衡发展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形成47对教育深度联盟校、14所新增9年一贯制学校、8条优质教育资源带等

重点1.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发力

作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东城区通过一系列教育综合改革“组合拳”,形成47对教育深度联盟校、14所新增9年一贯制学校、8条优质教育资源带以及7个教育集团,全面推进中小学优质品牌化建设,学区内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

继北京市文汇中学南校区引入天坛-永定门外学区后,北京汇文中学南校区、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南校区再次落地天永学区,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全面推进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作用,开展好对口帮扶、跨区域合作办学,更大范围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

重点2.在课后服务方面

79所中小学的8800余名中小学教师以及少年宫、青少年科技馆等近400名特色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学校开设的体育、美育、劳动等素质拓展类课程4100余门,全区近9万名中小学生受益。

丰台区均衡优质发展、北京第五实验学校

全面提高教育发展服务水平,学前教育普惠率由70%提升至90%以上2022年将启动北京第五实验学校北京十二中联合总校丽泽国际学校办学招生。

重点1.2022年将继续整合资源,持续优化教育发展布局。

将推进北京十中槐树岭校区、长辛店一中、建华丰台学校建设,加快推进民大附中实验学校改扩建工程,围绕区域发展及活力中心建设统筹谋划好长辛店、马家堡、花乡等地区教育资源布局。充分利用丰台科技园东区配套学校、北京十二中联合总校丽泽国际学校校址,全面抓好北京市第五实验学校建设。

重点2.2022年还将完善机制,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深入推进“行走的思政课”项目研究,培育丰台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推进家庭教育研究项目,形成育人合力,提高家庭教育效果。

重点3.实施普通高中高品质示范、品牌特色学校建设。

以高中示范校为引领,构建涵盖多学段学校的教育集团,带动区域中小学高质量发展。推动社区办园点及非普惠性幼儿园转普,快速提高区域普惠率,中长期多措并举,持续扩大普惠性学位供给,不断提升办园质量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石景山区扩大学区教育学位供给

2022年也将持续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新增810个学位,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以上……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市教委、各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新京报等,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若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2022年幼升小全年大事件:新建校合并校、教育新闻、招生动态等重要入学信息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新建校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