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热门
怎么才能培养孩子成为社交小能手?这些小妙招一定要看

2024-01-16 00:00|编辑: 雪儿|阅读: 1048

摘要

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孩子需要构建新的交际关系,认识新的老师和同学,结交新的伙伴,这无疑是对孩子的一项挑战。这就需要爸爸妈妈的耐心引导和帮助,看校长有哪些妙招。

北京史家小学终身名誉校长、儿童教育专家卓立在《欢迎来到一年级》一书中说:我们要教给孩子的,是学习的方法,和别人、和自己、和这个世界相处的方法。

卓校长认为,让孩子“喜欢去上学”,是一年级要做的最重要的事。

如何让孩子喜欢上学呢?

卓校长分析,让孩子爱上上学的动力有:

  • 喜欢老师
  • 在学校有要好的朋友
  • 自己在学校受欢迎
  • ……

可以看出,以上这些动力都是围绕着“社交”来进行的。

如何培养孩子成为社交小能手

孩子能否快速融入新的集体,去建立和谐的师生、朋友关系,离不开人际交往的能力。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适应小学生活都具有重要影响。

那么,爸爸妈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让即将步入小学生活的小豆包在集体生活中轻松愉快、尽快适应呢?

01.什么叫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是人际交往能力,是衡量一个人能否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标准之一。

站在孩子的角度上看,社交能力就是指:能以正确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思能融入集体能独立处理好事情

02.如何帮助孩子掌握社交能力?

我们应从如下几点出发,帮助孩子逐步掌握社交能力。

正确认识并控制情绪

正确认识及控制自身情绪,是人际关系的基础。

孩子在小学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诸如交不到好朋友、和小伙伴闹别扭、被老师批评、同学比自己成绩好等等情况,这都会使孩子产生复杂的心情,如沮丧、生气、失望等。

妥善接纳情绪,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减少对立情绪,根据场合的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让孩子更好地适应这个世界。

培养语言沟通能力

沟通能力是社交能力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而语言能力更是拥有良好社交能力的最重要部分。

语言沟通能力不仅要求孩子能正确进行自我表达,同时也要求孩子能够理解别人说的话的意思。

01、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

父母可以多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的想法,培养孩子清楚流利地表达自己的意愿。

在学会倾听的前提下,鼓励孩子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愿望。同时,爸爸妈妈要尽量创造更多说话的机会平时在与孩子的交谈沟通中,引导孩子用词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孩子出现了表达错误,爸爸妈妈要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保持耐心,切记不要指责孩子。

02、正确理解他人的言语

爸爸妈妈应当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理解能力。

在帮助孩子理解语言方面,日常生活中可以利用逐渐精炼、复杂的语言,为孩子布置任务,帮助孩子理解他人言语,提高理解水平。

如:请你去拿一支笔;请你去拿一支黑色的笔;请你去书桌上拿一支黑色的笔。

掌握社交规则

社交是贯穿人一生的社会性行为,爸爸妈妈可以通过正确的引导,让孩子理解和掌握一些常用的社交原则,以此帮助孩子快速适应新环境,提高孩子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01、学会基本的社交礼仪

学会尊重别人,是每个人都必须学会的基本素质。

爸爸妈妈需要教给孩子一些基本的社交礼仪如:需要别人帮助时说“请”,别人提供了帮助说“谢谢”,给别人制造了麻烦说“对不起”等等。

提醒孩子保持自己仪容整洁、拜访别人家时注意卫生、注意礼貌称呼、未经允许不乱动别人的东西。

教导孩子不在公共场合喧哗,在外玩游戏时要排队,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捂住嘴,尊重他人的劳动。

爸爸妈妈同时注意要为孩子设置一些交友的底线明确要求哪些是绝对不可以做的,避免孩子有欺负人、动手攻击人和说脏话的行为出现。

这些事情看起来很繁琐,但习惯养成之后就会变得相当容易,只有懂礼貌的孩子,才能更好更快地融入到团队活动中去。

02、会合作、会分享

在社会交往中,合作与分享也是必不可少的。团队合作更能让我们容易获得成功,分享能给他人带来帮助,同时也能使自己收获快乐。

要培养社交能力,就要去与人相处。

爸爸妈妈要多为孩子搭建同其他孩子合作交流的机会鼓励孩子与他人共同游戏、共同创作、共同分享。

可以经常带孩子走亲访友,或把邻居小朋友请到家中,拿出玩具、糖果、图书,让孩子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与分享

但是注意不要强迫孩子分享,强迫分享会让孩子感到恐惧和痛苦,且容易让孩子的“物权观”产生混乱。要让孩子懂得分享,爸爸妈妈首先要尊重孩子的物权。

可利用“讲故事”“树榜样”的方式引导孩子学会分享,并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分享行为,让孩子看到分享行为带来的收益和快乐。这个过程中注意不要说教,保持耐心与细心,慢慢让孩子产生主动分享的意愿。

同时要引导孩子和不同年龄层次的伙伴一起玩,以积累更丰富的交往经验,从而提高孩子的自制能力、抗挫能力和交往水平。

03解决矛盾与冲突

孩子们的冲突并非都是坏事。

通过冲突,孩子才能明白互相尊重、互相谦让的重要,逐渐学会约束自己、控制自己,用友好的方式解决问题。

当孩子们之间发生矛盾和冲突的时候,在没有过激行为的前提下,爸爸妈妈最好先不要急于去做“裁判"或者插手帮忙解决,要善于引导,尽量帮助发挥孩子们的能动性,让他们自己去解决。

如果孩子一时解决不了,爸爸妈妈可以适当引导,针对不同场景问孩子“如果换做是你,你会怎样”,帮助孩子学会从对方的角度客观地思考问题,从而调整自己的言行。

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孩子需要构建新的交际关系,认识新的老师和同学,结交新的伙伴,这无疑是对孩子的一项挑战。

相信在爸爸妈妈耐心地引导下,小豆包一定能迈着自信、从容的步伐,开启崭新的校园生活。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特会讲平台提供,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若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怎么提升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这三招给你答案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教育

没有更多了